利瑪竇中學教師赴台分享及參觀

//

201504130012015041300220150413003

為紀念「天主教教育宣言」公布50週年,日前台灣輔仁大學假國璽樓舉行「天主教教育宣言」公布50週年教育論壇,檢視該宣言頒布至今,本地區如何彰顯天主教教育理念。是次論壇邀請了輔仁大學哲學系講座教授黎建球教授及多位著名的天主教中、小、幼及特教學校校長進行專題演講及分享,澳門利瑪竇中學張慧玲校長助理與劉沛文老師亦應邀就該校辦學特色及天主教教育理念之實踐成果進行分享。會場設有台、港、澳各地天主教學校的展區,展示各校實踐天主教教育理念的現況及相關教學活動進行的成果。此論壇提供了本地區各校之間相互觀摩和彼此分享的平台,為日後華語系天主教學校之間的相互交流和合作,播下了希望的種子。

除了參加「天主教教育宣言」公佈50週年教育論壇,兩位教師亦前往台灣新竹上智國小進行實地參觀及交流,了解該校如何推行"省思課"。該課堂基礎於耶穌會會祖聖依納爵之"意識省察",自學生幼稚園階段起,培養他們能安靜下來,自我反思,回顧一天的經驗,學習感恩與修和、對生活常懷盼望。"省思課"有助學生建立自覺,達致在生活上能自我管理、尊重及關愛他人。

另外,兩位老師亦與廿多位目前就讀於台灣各大專院校的校友聚會,關心他們在台灣的生活和學習情況,鼓勵他們努力學習,繼續發揚校訓「友愛勤勞」的精神,將所學為社會發展作出貢獻。老師同時邀請校友積極參與隨即於九月份啟動的"校慶60週年"一系列慶祝活動。

此行開啟了與本地區天主教學校間交流和合作的大門,更使教師們學習到如何將"意識省察"的理念具體地落實於日常的教學活動中,老師們深感獲益良多,行程成果豐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