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張慧玲校長前往印尼參與耶穌會亞太地區教育座談

//

    日前,利瑪竇中學張慧玲校長前往印尼日惹參加為期兩天的耶穌會亞太地區教育座談會,與來自印尼、菲律賓、馬來西亞、日本、澳洲、台灣、香港等地的六十位教育工作者分享和交流,進一步了解耶穌會近年推廣的教育目標:栽培具4Cs素質的青年男女。4Cs包括:才能(competence)、良知(Conscience)、慈悲(Compassion)和承擔(Commitment)。

    座談會之主題由耶穌會中小學教育秘書長Fr Jose Mesa, s.j. 主講和分享,他先從與會者的經驗和反思開始,在互動中互相了解各人對該主題的認知和經驗,繼而從耶穌會發展教育的歷史和依納爵教育法的脈絡展開和解釋4Cs素質。Fr. Jose Mesa, s.j. 提到耶穌會教育的核心是對人的栽培,是從人的具體經驗而非由理論開始,而教育的過程是富靈性而非單靠理性。耶穌會的教育最終的評量準則,在於學生日後將會變成怎樣的人,會在生活中採取怎樣的實際行動。

耶穌會教育觀是沿自會祖聖依納爵的靈修,經歷逾四百年的實踐,如今以4Cs素質來表述:
有才能- 人的天賦能獲得最充分的發揮,以更好的服務他人;
有良知-不單在個人層面的行動中分辨善惡,也學習到以天主的眼睛看到身處世界的現況,包括受造萬物的一切美好和各種的不平衡,以致渴望採取一些行動來作出改變;
有慈悲心-能敞開心靈,敏感於他人的經歷,特別以實際行動回應那些身處困苦的人;
有承擔-能辨識時代的需要,對公義有熱切的追求,並化之為行動。

    座談會的另一位講者是來自聖那塔達瑪大學的Fr. Bagus Laksana, s.j., 他從現今青少年的生活現況和文化談起,再以哲學和神學的角度思考富慈悲心的承擔是意味甚麼。

    在短短兩天之中,不同地區的與會者圍繞著這些主題作出跨地區的經驗分享和探討,對主題有更深入的體會和了解,並將本次的學習經驗應用到實際處境中。

    除了緊湊的座談會,與會者也前往日惹市著名的世界文化遺產普南巴蘭印度神廟,並欣賞當地著名的羅摩衍那芭蕾舞。雖然表演因大雨而中斷,大家也被深厚的文化傳統所感染,亦為本次學習劃上了完滿句號。

20160927001

20160927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