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飲水思源、心懷普世」——利瑪竇辦「跨學科研習日」寓教於樂,效果顯揚!

//

為了讓同學能在真切情境下並與實際生活環境聯結中更好地學習,利瑪竇中學於2022 年2月26日安排了全方位的跨學科硏習日活動,今年的主題為「飲水思源、心懷普世」,我校師生們皆以教宗方濟各的《願祢受讚頌》通喻和耶穌會普世性使徒優先(UAP)的第四項「合作照顧我們的共同家園」進行相關教學硏習及展示學習成果。
跨學科硏習日由我校小一至小三的歌舞劇表演《海洋之聲》揭開帷幕,出席嘉賓包括耶穌會澳門會院院長傅南渡神父、利瑪竇中學張慧玲校長、校牧陳俊偉神父,並邀請了小六級和幼稚園K3級應屆畢業生及家長一同觀賞。我校今年開始為小一至小三學生增設戲劇及律動課,並提供平台讓學生演出。
大家精心設置了多個由跨學科教學展品與學生的專題習作遊戲攤位供來賓及師生們參觀,主題包括:共飲一江水、水與生活、同一泉源、水與文化、飲水思源·源泉因祢及水與文學等,並有學生作相關詳細講解提供反思課題,把科學數據以形象化的方式表達,可說是「寓教於樂」,效果理想! 此外, 如設於中學部實驗室的「水的淨化」、「水耕作」、「自動化水耕系統」、「葉片測量體驗」項目與英文配詞遊戲配合就令人耳目一新。此外,從學生以多媒體製作的有關環保的報告、短片等, 可謂精彩紛呈,創意洋溢,配合參與充滿中國文化氣息的臨摹書法、品茗聽箏的悠然體驗,追慕古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之優雅境界,真是寫意得很。 與此同時,在茶文化推廣攤位上亦展出由科學組老師指導初中同學自製的淨水器裝置,藉以講解了其技術需求,也令人反思一下:如果水源乾淨,又何須淨化呢? 又譬如:小學部藝術組遊戲攤位:「聽海」及「珍惜這片天 」及其他作品展示項目,顧名思義, 啟發性強,為小學生們提供了很直觀性的教學指導;此外,宗教組亦安排了海洋世界掛飾、美善的世界掛飾、諾厄方舟掛飾、以色列民過紅海海報、飲水思源海報展示攤位,場面熱鬧,也令同學們獲益不淺!
通過這些切身體驗令學生更有效地掌握一些單靠課堂學習比較難以掌握的學習目標,並為學生創造多元化的學習機會,讓他們能夠從生活中學習,能夠直面世情,學會探究問題的方法,包括訓練搜集、篩選、分析及歸納資料的能力,發展和表達個人意念及見解等能力,有助培養批判性思考與創造能力。這有助培養學生在面對不斷變化的社會中實現全人發展的目標和延續終身學習的能力,尤其可貴的是, 活動中所有展示項目皆宣揚環保精神, 除重新喚起大家關心環保問題外,也讓大家以實際行動去關切地球水資源日益匱乏的巨大難題,藉此向莘莘學子植下保護地球的意識「種子」, 並培育其茁壯成長,只要我們繼續為地球付出努力,助人助己,深信定能為下一代留存一個健康的美麗環境,讓人類無憂無慮地繁衍下去,並共享和諧平安的喜樂生活,讓我們感恩天主的臨在,愈顯主榮!

20220228001

20220228002

20220228003

20220228004

20220228005

20220228006

20220228007

20220228008

20220228009

20220228010

20220228011

20220228012

20220228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