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學思知行,成己達人——利瑪竇辦「跨學科研習日」 培養具視野和關懷的耶穌會青年

//

為響應教宗方濟各《願祢受讚頌》通喻的呼籲及耶穌會「2019-2029四大普世性使徒優先」之「合作照顧共同家園」,配合學年主題「學思知行,成己達人」,利瑪竇中學中、小、幼稚園各校部於2023年2月18日(周六)舉行學科研習日,以「紙」為媒介讓學生進行研習和創作,透過運用所學知識與實際生活結合,對日常生活多作反思,並展示全體師生多元跨學科教學研習之成果。
當天活動由幼稚園部節目拉開帷幕,主題為「紙想跟你玩」。在祈禱和張慧玲校長致辭後,幼高級學生為家長們獻上主題話劇《蔡倫造紙》,隨後進行「親子環保紙玩具」獲獎作品頒獎禮,獲獎之親子作品創意無限,為不同的環保物料賦予全新的生命,並為校園佈置增添環保氣氛。在老師介紹專題研習日活動內容後,幼低和幼兒級學生分別演出《紙想SHOW》及《紙森林探險記》。幼兒們都施展渾身解數,發揮天賦和團隊合作精神,為嘉賓及家長留下深刻印象。表演節目後,各展室、工作坊和攤位遊戲隨即開放,得到許多家長和幼兒的青睞。同時,禮堂內亦展示了各級幼兒在專題學習過程中所製作的美藝作品,讓學生和家長一起欣賞,氣氛熱烈。
中、小學部節目則由藝術組的音樂劇《珍惜家園》及《「紙」因有你》拉開序幕,提醒我們愛護地球,出席嘉賓包括耶穌會(澳門)院長傅南渡神父、郭春慶神父、澳門大學教育學院溫佩娣教授、「澳門減廢站」創辦人及「走進綠色生活協會」會長黃曉萊小姐等。其後由校友及學生組成的CASA樂隊獻唱,精彩非凡,展現學生多方面的才藝。隨着疫情陰霾逐漸減退,同學們難得聚首一堂共同觀賞表演,場面熱鬧。除此之外,學校亦邀請了「澳門建築師協會」進行「手築.創意文遺空間」紙藝工作坊,以及「走進綠色生活協會」舉辦紙皮廚房和環保回收牆展覽,推廣從生活上源頭減廢,把課堂所「學」進行反「思」,在實踐中從「知」到「行」的過程。
中、小學生們則在各個學科不同領域上大展身手,製作了多個與主題與珍惜「紙」資源跨學科教學展品和專題作業,供來賓及師生們參觀,包括:「紙恩滿溢」、「紙恩有你」、「紙藝」、「紙尖上的英文」、「紙數之美」等,展示出不同學科的學術成果,讓人目不暇給;而各種各樣的體驗活動、工作坊、攤位遊戲,如英文書法及配詞遊戲,也令人耳目一新。學生們玩得不亦樂乎,可說是「寓教於樂」。再加上以多媒體製作的環保學習報告、短片和海報等,可謂精彩紛呈,創意洋溢,配合參與充滿中國文化氣息的臨摹書法的悠然體驗,追慕古人與自然和諧相處之優雅境界,真是寫意得很。與此同時,在品茶和咖啡的攤位上,亦設有攝影文學展覽,同學們走訪澳門社區的大街小巷,以影像和文字創作的方式,反思「紙」在中國傳統文化中的應用,如揮春、對聯等,以及以紙為載體的中華文化傳承,不同載體影響了字體的演變,造就了社會文化的多元性。從「紙」出發,思考環保議題和文化符號意涵,令同學們將書本知識,應用到日常生活中,真是獲益匪淺!小學生在老師們及學長、學姐的帶領下,分批有序穿梭於各教室内進行參觀體驗。在學長、學姐們的積極介紹及陪伴體驗箇中的樂趣。不少學生更穿著民族服裝遊走在校園間,增添活動氣氛。
「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學習與思考是人的一生需要持之以恆的課題,然後亦必須要有行動,才能夠貫徹所學的知識,推而廣之地影響更多的人。希望學生們時刻謹記不單要「學思知行」,更要「成己達人」,以實際行動去關心地球資源日益匱乏的巨大危機,以愛與善良來關懷社會,保護地球,成為德才能兼備的耶穌會青年,一起守護天主為我們創造的共同家園。

20230222001

20230222002

20230222003

20230222004

20230222005

20230222006

20230222007

20230222008

20230222009

20230222010

20230222011

20230222012

20230222013

20230222014

20230222015

20230222016

20230222017

20230222018

20230222019

20230222020

202302220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