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幼稚園老師參與繪本教學培訓

//

繪本是一種專為兒童設計,藉着一連串圖畫和精簡的文字結合,或是只靠圖畫來傳遞訊息的圖書。近年來,繪本越來越受到普羅大眾的歡迎和關注,尤其在教學領域的使用,成為教師或家長的最佳教材。本校為持續增進老師專業成長,日前於2023年6月24日(六)邀請了知名幼兒教育專家盧雪婷老師為全體幼稚園老師以「如何通過兒童繪本提升幼稚園主題活動」為題展開培訓。
上午時段,盧老師首先以問與答的形式,解答了老師提出的關於繪本教學方法策略等疑問。再以理論的方式向大家介紹了繪本的結構、繪本閱讀的方法、繪本集體教學的組織方法及教學策略。下午部分,盧老師則以經驗實踐,讓參與的老師們體驗到繪本教學帶來的影響,由繪本延伸到音樂、美藝、體能等多元化的科目。最後又以中山幼稚園的實例圖片向大家展示如何巧妙地利用繪本內容,促進主題環境創設。同時亦鼓勵多運用媒體信息科技與家長資源,充分發揮繪本的價值,來促進幼兒的情感體驗。
培訓課程結束後,老師們更互相分享自己的感受並表示對繪本教學的認識有更進一步的了解,不僅學習如何為幼兒找到適合的繪本內容,還能了解如何引導幼兒欣賞繪本,除了學習多角度的視野分析,更重要的是能夠享受繪本教與學帶來的樂趣。
有效的策略與方法助力了繪本教學,但過度的講解、補充或引導則會讓幼兒失去閱讀的興趣與選擇的自由。因此,應把幼兒的閱讀自主權放於首位,讓幼兒發自內心地愛上閱讀,享受閱讀,增強幼兒們的學習自主性。

20230710007

20230710008

20230710009

20230710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