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本校榮邀洪玉雪修女為教師發展日辦工作坊

//

    本校榮邀善牧修女會洪玉雪修女於2017年3月20日蒞臨為中、小、幼教師及教職員舉辦教師發展日2017工作坊。工作坊題為"創造友善教室-老師篇"。
    洪修女為台灣輔仁大學社會工作碩士、曾任台灣輔仁聖博敏神學院教授、台灣土城少年觀護所、台灣女子看所守團體帶領與個輔、 台灣善牧基金會德心少女家園、台灣永樂婦女服務中心社工。並曾任瑪利亞基金會「善意溝通工作室」負責人,多年以來努力專研與推廣馬歇爾‧盧森堡(Marshall B. Rosenberg, Ph.D.)所創之非暴力溝通(NVC),並譯有「如何化解衝突We Can Work It Out」、「治癒痛苦並和好Getting Past the Pain Between Us」、「面對怒氣十步驟What's Making You Angry?」等書藉。
    現實生活中,很多人渴望改善人際關係品質的技巧,有效地與他人溝通,並增進對個人能力的信心,但卻從出生就被教導以「對」與「錯」等種種判斷方法來對待生活中的人、事、物,習慣用的溝通方式隱藏著各種判斷、究責、命令和應該,造成說話與聽話的兩方很多的誤解和挫折。而更糟的是,它們還帶來彼此間的衝突、憤怒和痛苦,甚至可能導致暴力。工作坊運用善意溝通(非暴力溝通)的理念和技術,協助老師覺察自己和他人的感受和需要,並以良好的表達方式進行溝通,建立與自己、與他人的和諧關係,繼而更進一步提昇自我身、心、靈的成長。
    洪玉清雪修女於工作坊中向老師們精要地介紹了善意溝通(非暴力溝通)原理及實際操作方法。且以討論和互相分享等活動培養老師對知覺能力與溝通模式的覺察。她更提醒老師們可選擇以傾聽代替責駡、以觀察取代評論、以同理心去感受代替主觀的想法,並以請求取替命令,以長頸鹿的語言代替胡狼的語言,才可為校園建立善意的團隊,並透過觀察、感受、需要和請求四個主要步驟,以良性的互動共建充滿友善氛圍的學園氛圍。

20170320001

20170320002

20170320003

20170320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