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本校學生參與江西紅色文化考察團

//

本校向鼓勵學生參與各類型文化交流活動,開濶眼界和促進中西文化交流。

為了更好地讓本校學生走進中國內地,體驗國家文化之博大精深,以增強國家意識和民族自豪感,本挍日前組織學生參與由澳門大學中國歷史文化中心舉辦之「江西紅色文化考察團」,參訪中國歷史文化推廣基地。本校學生幸於眾多的報名者中脫頴而出,甄選為學生推廣大使參與考察團。考察團於2018年12月19日至12月23日,相繼遊覽了國家歷史文化名城南昌、千古名山廬山、世界著名瓷都景德镇以及新中國革命的搖籃井岡山,旨在通過此次紅色文化考察團,深入瞭解江西的紅色文化以及當地的民俗文化特色。

是次考察,考察團首先遊覽集風景、文化、宗教、教育、政治為一體的廬山。廬山是中國山水詩的搖籃,古往今來,無數文人墨客為其留下4000餘首詩詞歌賦。不僅蘇軾一句「不識廬山真面目,只緣身在此山中」讓廬山遠近聞名,毛澤東主席同樣留下了"天生一個仙人洞,無限風光在險峰"的筆墨等,都承載著悠久而深厚的中華文化。團員們對於廬山的美景和文化內涵讚嘆不已,紛紛在廬山前拍照留念,也細心聆聽帶隊老師講述大大小小的歷史故事。

考察團也遊覽了中國四大古鎮之一的景德鎮,欣賞古代制瓷作坊和古代瓷業建築,精妙的手工藝術讓團員們歎為觀止。而後除了一睹井岡山優美的自然風光外,還參觀了井岡山革命歷史博物館和茨坪毛澤東舊居等地,藉此了解中國共產黨於井崗山的艱苦革命歲月。在此,團員皆體會到當年紅軍的艱苦生活,聽到了一些革命事跡,不由感慨如今來之不易的幸福生活。行程的尾站是北山烈士陵園,團員們拜謁了井岡山烈士紀念碑,向烈士鞠躬獻花,在屹立的碑林和雕塑園中深入了解井岡山時期艱苦奮鬥的精神,學會崇敬歷史、緬懷先烈。

在本次行程中,學生們經常一起分享此次考察中對江西歷史文化的體驗和領悟。在寓教於樂的過程中,團員們了領略中華文化的博大精深,加深民族的自豪感和愛國愛澳的情懷。

20180107001

20180107002

20180107003

201801070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