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校「傳承中華文化日」寓教於樂

//

本校中、小學部皆於二零二零年一月十八日舉辦「傳承中華文化日」活動,目標為增進學生學習「文史地」科興趣,激發學生積極主動學習,加深對中華文化之認識。

中學部活動隨著頌唱校歌及祈禱環節後馬上開始,大會司儀首先向全體師生介紹舉辦目標,是通過舉行各項活動讓同學加深對中華文化的認識,促進師生關係,讓同學能得「寓教於樂」之效,並幫助同學深入瞭解中國上下五千年博大精深的文化內涵,讓學生能在一個愉悅的環境氣氛下學習「文史地」知識。繼而由校內朗誦比賽優勝學生劉知雨和麥思霖,分別以普通話及粵語演出,兩位演繹顯得情真意切、聲情並茂,引來禮堂內師生一片喝彩! 接著是「史地」有獎問答項目及小學部話劇《完璧歸趙》精彩演出,壓軸登場則有辯論表演賽(辯題為:「網紅」文化對社會發展利大於弊 ),並榮邀身兼澳門大學南國人文研究中心主任及中國歷史文化中心代主任的朱壽桐教授、「澳門演辯文化協會」鄧伊霖及鄧家麟先生擔任是次辯論比賽評判。張慧玲校長於賽前先向三位嘉賓送上紀念品以示感謝,並拍照留念。而學生們經過一番唇槍舌劍,互相切磋下也頌揚友誼,最感恩的是賽後得到評判們的珍貴指導,獲益匪淺!

隨後師生們一同參與設於課室內的相關攤位遊戲,包括書法、茶藝、師生古箏演奏、地理拼圖、文物鑑賞等項目,此外亦有漢服演出及傳統民俗服飾體驗區等,遊戲吸引,同學們古裝扮相惟肖惟妙,加諸場上擺設充滿賀年氣氛,本次活動便在洋溢著熱閙歡樂的氣氛中順利完成。

小學方面,活動分為攤位遊戲及欣賞表演兩部份。學生先於小禮堂參與攤位遊戲,包括:古代遊戲──投壺、揮春書籤製作、香囊製作、認識象形文字、認識成語、認識普通話等,從中學習及應用了大量的語文基礎知識,樂而忘返。

攤位遊戲結束後,學生聚首於學校禮堂,欣賞同學們悉心準備的文化表演斤節目,包括:《弟子規》吟誦、《完璧歸趙》話劇表演、中國四大名著人物扮演比賽及《生僻字》歌唱表演的等。精彩的表演令人目不暇給,學生們都細心欣賞,並時而為表演同學送上熱烈的掌聲以示感謝和支持。學生能透過活動加深對我國文化的認識及加強對國民身分的認同感,並以我國文化的博大精深而感到讚嘆和自豪!

中華文化源遠流長,實在值得我們中國人一代一代傳承下去,正如去年年底,國家主席習近平蒞臨澳門出席祖國成立七十周年、澳門回歸二十周年系列慶典活動時作出的重要講話中所提及的:歷史是非常重要的,作為中國人、中華民族的一份子,一定要瞭解自己的歷史,瞭解鴉片戰爭以來中華民族的屈辱史,我們才能瞭解現在中國人對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強烈願望。同時須瞭解一國兩制是怎麼制定的,認識「一國」是根本,「回歸」是根本,一國兩制是以符合澳門的現實來推動的,其中歷史課必不可少,而且要學習正確及全面的歷史知識,樹立正確的歷史觀。習近平主席以「十年樹木,百年樹人」這句名言來勉勵澳門的學校要負起這樣的歷史責任,在澳門已經發展得不錯的基礎上再接再厲,更上一層樓!。習近平主席同時更讚揚澳門年輕一代是有為的一代,是值得引以自豪的一代,將來定必成為澳門乃至國家棟樑。

農曆新年將至,學校期望藉著舉辦此體驗活動弘揚國粹,展現中華文化五千多年的文化魅力,激發學生積極主動學習的熱情,在喜樂中追求卓越,準備迎接庚子年的到來。

20202010005

20202010006

20202010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