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復課的第一天

//

二零二零年五月四日這一天,真是別具意義。經歷三個多月齊心抗疫的日子,澳門各校終於迎來高中復課的第一天。同時,這天也是「五四青年節」的紀念日,更是聖母於葡萄牙花地瑪顯現的紀念日前之「九日敬禮」的首天敬禮日,能夠在這一天復課,真是具有多重意義。
而為了準備五月四日學生復課的這日子,本校團隊近一個月來密鑼緊鼓進行大量準備工作,包括為校園進行徹底清毒和大清潔、添置各項防疫用品和設施,安排檢疫流程等,期望為學生的復課作最好的準備。
當天早上,校門尚未開啟之前,已經有學生急不及待於門前等候,在向老師出示「澳門健康碼」後進入校園,在保持最少一米距離下,以學生證拍卡登記出勤。進入聖母花園後,一眾學校行政人員正面帶微笑歡迎着學生回到校園。之後學生便進入測溫等候區以搓手液清潔雙手,有序地進入禮堂。經過禮堂門口的大型消毒地毯後便進入測溫區進行篩檢,再回到課室上課。上午九時十五分,禮堂內更舉行首次網上早禱,全體學生於課室內肅立,一起觀看禮堂中直播的升國旗儀式,激昂的《義勇軍進行曲》再次於校園響起,全體師生的目光也隨著國旗冉冉升起,一起頌唱國歌和校歌。雖然只是現場直播,場面依然十分感動。校牧陳俊偉神父除帶領祈禱外,更提醒學生耶穌是「善牧」,學生要好像羊一樣認識和學懂分辨天主的聲音,接受天主的引領,進入天主永恆的國度。
祈禱後,張慧玲校長向全體師生先送上衷心的祝福和問候,感謝老師們於疫情期間為學生的投入和付出,及為學生復課作出的安排。疫情爆發至今,已導致全球三百多萬人感染,二十四萬八千多人死亡。在這疫情中,這些人默默無聞地劃上了人生句號,但他們每一位,並非只是一個數字,而是一個曾經存在過的生命,有自己的故事、家庭和朋友,我們應為他們的死亡而感到傷感,並提醒學生要多感受和關注部份正面對着挑戰和困難的人。世界各國就好像坐在鐵達尼號上的乘客一樣,同坐一條船且互相影響。我們置身其中,決不能獨善其身,而必須兼善天下,要為人類家庭的福祉共同努力,成為耶穌會教育中的特質-「與他人同行且為他人服務的青年男女」,愈顯主榮。此外,除了要為澳門特區政府在應對這次疫情採取的各項措施而感恩惜福外,也要居安思危。她提醒學生應盡快調整自己的生活作息,投入正常的學習生活。因學生是學校最看要的資產,學校因學生而存在,沒有學生便沒有生命和存在價值。最後,她提醒學生時刻謹記本學年主題的聖經金句:「上主,從永遠到永遠,祢是我們的靠山。」(詠90:1),自覺地盡好每天的本份,面對誘惑時學懂分辨和選擇,遇上困難時堅持不懈,迎難而上。
而家長教師會為表達對學校的關心和支持,也於當天特別準備「愛心防疫口罩夾」,由家教會龫事李寶玲女士和周鳳好副主任代表致送予本校教職員和學生,並由張慧玲校長代表椄受,場面溫馨。早會結束後,校牧陳俊偉神父、張慧玲校長和胡詠欣代副校長更親身到中、小、幼各校部,向師生灑聖水,送上天主的祝福和親切的慰問。
「五四青年節」源於中國一九一九年反帝愛國的「五四運動」。當年的五月四日,北京學生抗議巴黎和會中,列強把德國在山東的權益轉讓給日本,舉行大型示威遊行,隨後得到廣大群眾的支持。五四愛國運動是我國一次徹底的反對帝國主義和封建主義的愛國運動,也是新民主主義革命的開始,實在值得紀念。另一方面,天主教會把每年的五月定為「聖母月」,寓意萬物充滿新生,人間充滿希望,聖母媽媽更是人類的希望與依靠。一九一九年五月十三日聖母於葡萄牙花地瑪顯現,故五月四日也是「花地瑪聖母九日敬禮」的首個敬禮日。經歷三個多月的抗疫工作,澳門各校能在這一天復課,實在是天主的一份祝福,意義非凡。期望藉聖母媽媽的轉禱,為人類帶來依靠和新的希望。透過天主大能的祝福,本澳師生能早日適應回到校園的學習生活,世界疫情能早日受控,各地的人民能早日回復正常生活,脫下口罩,再次展現出燦爛的笑容。

20200512001

20200512002

20200512003

20200512004

20200512005

20200512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