衷心感謝澳門司法警察局

茲有網傳相片涉及「澳門童子黨出現,毆打老人,破壞公廁」事宜,經司警調查後,迅速尋獲涉案未成年人,事件中不涉及本校學生,在此感謝司警局釐清事件。

利瑪竇中學 謹啟
2024年4月17日

本校幼稚園辦「親子共讀繪本」活動

//

你今天與孩子溝通了嗎?
有沒有細心聆聽孩子的喜與憂呢?
本校幼稚園部於十月三十一日(星期六)上午舉辦認識溝通重要性的「親子共讀繪本」活動,邀請黃國娟導師為幼稚園部學生及家長進利分享。期望藉此加強認識親子溝通的重要性,學會如何聆聽、接納和分享感受,以增進親子互動關係。
活動進行前,導師與家長、孩子一起進行簡單的唱遊熱身環節,讓其隨著音樂節奏放鬆身體。隨後便開展繪本分享,家長與孩子都十分用心聆聽,過程中導師適時地進行一些互動環節,邀請家長分享自己與孩子溝通的小技巧。同時,導師也透過兩位小主角—「小青蛙」和「長頸鹿」的故事帶出溝通的重要性。有時候家長會認為自己與孩子已經把事情敘述得很清楚,認為孩子應該知道如何做。但往往沒有從孩子的角度出發,反思自己與孩子的這種溝通方式是否正確,可能孩子未有聽到或是不能夠接受,繼而便會產生誤會、衝突和矛盾。時間久了,親子之間的誤解便會越來越深。正如故事當中的一對好朋友「小青蛙」和「長頸鹿」,它們從零溝通導致產生誤會,並且去錯地方; 到後來知道它們之間的問題—「身高差距」後,小青蛙便爬上長頸鹿的頭頂上與它溝通,從而使誤會得以化解。
導師提出家長和孩子溝通第一件需要注意的是:家長應要蹲下,與孩子保持在同一水平線上,因為溝通的時候眼神接觸是非常重要的,而且可以讓孩子明白家長想傳遞專注、看重、清楚明確的訊息,藉此幫助孩子覺得被重視與獲得清楚的訊息。再者,家長要嘗試理解孩子的想法、感受、行為;應減提問,多做嘗試了解的陳述,因為耐心不評價的聆聽是愛的實踐。此外,更應避免言語刻薄或行為暴力;以及讓孩子被否定。
共讀故事後,透過自製「電話筒玩具」進行親子溝通遊戲,從中檢視彼此日常的溝通方式,雙方有否清楚地傳遞訊息,或有否專注傾聽對方的說話。導師提到電話筒之間的繩子需要拉成一條直線,這樣才能清晰傳遞和接受對方的訊息!每位父母都期待自己的孩子熱愛學習,並在學業上有良好的表現,但在這前提下親子之間需要學會溝通,因為溝通是人與人之間最原始的第一步;尋找一個適合自己與孩子的溝通方式,了解孩子的喜與憂,成為他們最好的聆聽者。經過家長與孩子精心製作的「親子電話筒」後,便開展屬於他們之間的親子溝通環節。最後,導師與親子們一起拍照留念,活動在一片愉悅氣氛當中結束。

20201107005

20201107006

20201107007

20201107008

20201107009

202011070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