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瑪竇中學教師赴港交流拓視野

//

為持續推動教師精進依納爵教學法(IPP)及認識腦科學教學(BBL)的理念, 增進教學人員的專業知識,拓展教育視野,提高教學研習能力,本校張慧玲校長於2024年3月15日帶領中小幼學部教師團隊共十五人赴港交流學習。活動獲校方悉心安排,先後訪問了「香港啟思小學」及「九龍華仁書院」兩所各具教 學特色的學校,過程中受到熱情款待,教師們均表示獲益良多。
行程首站,教師們前往位於香港九龍的啟思小學進行參訪。該校秉持以學生為中心,揉合中外教育理念的精粹,實行全人教育的辦校理念。參訪活動在啟思小學管弦樂團演奏的樂聲中拉開序幕, 蘇陳素明校長與鄭美華校長帶領本校教師參觀學園設施及中文科、數學科、超學科的課堂教學活動。在交流環節,鄭校長向本校教師介紹了啟思小學的辦學理念、辦學特色及腦科學教學 (BBL)在學校的發展概況,我校張慧玲校長亦分享了本校的發展歷史、辦學理念及跨學科的教學經驗。過程中兩校師生互相交流學習,教師們收穫甚豐。
下午教師團隊前往同屬耶穌會學校的九龍華仁書院參觀,受到周子詩校長及其團隊熱情招待,並參與了意識省察及各學科的教學活動。隨後許雅雯副校長帶領教師分享依納爵教學法(IPP)在學校的實踐情況,介紹了IPP在科學科的應用實例,強調學生的"生活環境經驗"、課堂的"引導與反思"及具體的"轉化與行動",同時重點介紹了以IPP為藍本的Vision in Action(VIA)課程,持續推動學生應用IPP的理念,瞭解社區不同類型弱勢社群的需要,組織學生進行社區服務,培養學生為他人服務及回饋社會的精神,此外,該課程全學年設有多元的體驗活動,陪伴學生在實踐中成長,建立正向價值觀,成為具耶穌會畢業生特質的社會棟樑。
是次交流學習之旅為教師團隊帶來了深刻的參訪體驗和啟發,本校與友好兄弟學校加深了認識與交流,並對未來的進一步合作表示了憧憬和展望。

20240327012

20240327013

20240327014

20240327015

20240327016

20240327017

20240327018

20240327019

20240327020

20240327021